词语“百僚”

【词语】百僚

【五笔】DJWD

【拼音】bǎi liáo 

【近义词】百寮 

【解释】1.亦作百寮。2.百官。《书.皋陶谟》: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孔传:僚﹑工,皆官也。《后汉书.邓彪传》:彪在位清白,为百僚式。《新五代史.周太祖纪》:文武百寮,六军将校,议择贤明,以承大统。宋苏轼《代张方平谏用兵书》:群臣百寮,窥见此指,多言用兵。张怀奇《颐和园词》:云栏月树似南朝,斑扇当楼拥百僚。一说,一种奴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ǎi liáo ]

亦作“百寮”。百官。

详细释义

百僚[bǎiliáo]

亦作“百寮”。百官。

《书·皋陶谟》:“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孔传:“僚、工,皆官也。”《后汉书·邓彪传》:“彪在位清白,为百僚式。”《新五代史·周太祖纪》:“文武百寮,六军将校,议择贤明,以承大统。”宋苏轼《代张方平谏用兵书》:“群臣百寮,窥见此指,多言用兵。”张怀奇《颐和园词》:“云栏月树似南朝,斑扇当楼拥百僚。”一说,一种奴隶。郭沫若《奴隶制时代·关于中国古史研究中的两个问题》:“百僚的‘僚’分明是‘隶臣僚’的僚,是一种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