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暴虐”

【词语】暴虐

【五笔】JAHA

【拼音】bào nüè 

【近义词】严酷 冷酷 凶恶 凶暴 凶横 凶狠 惨酷 残忍 残暴 残酷 狠毒 肆虐 

【反义词】仁慈 仁爱 慈祥 

【解释】①凶恶残酷:~无道。②〈书〉凶恶残暴地对待:~无辜ㄧ~百姓。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ào nüè ]

1.凶恶残酷:~无道。

2.凶恶残暴地对待:~百姓。

详细释义

暴虐[bàonüè]

凶狠残酷。

《左传·宣公三年》:“商紂暴虐,鼎迁于周。”《史记·太史公自序》:“秦既暴虐,楚人发难。”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议论》:“孙晧无道,肆其暴虐。”秦牧《花城·英雄交响曲》:“在他们身上留下的伤残的标记,永远在控诉着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和帝国主义者的暴虐。”

指凶狠残酷的人。

《旧唐书·李密传》:“以足下之雄才大略,士马精勇,席卷二京,诛灭暴虐,则隋氏之不足亡也。”

犹肆虐,残害。

《书·牧誓》:“俾暴虐于百姓,以姦宄于商邑。”孔颖达疏:“暴虐谓杀害。”《淮南子·本经训》:“有不行王道者,暴虐万民,争地侵壤,乱政犯禁……乃举兵而伐之。”《秦併六国平话》卷上:“秦为无道,暴虐百姓。”

犹虐待。

汉刘向《列女传·卫姑定姜》:“后献公暴虐慢侮定姜,卒见逐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谁知他把一个祖父看得同赘瘤一般,只是碍着邻里,不敢公然暴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