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北寺”

【词语】北寺

【五笔】UXFF

【拼音】běi sì 

【解释】1.监狱名。2.大理寺的别称。3.指寺院位置在北者。4.寺名。在今江苏省苏州市旧城北部。旧名报恩寺。寺内有北寺塔为游览名胜。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ěi sì ]

1.监狱名。《后汉书·陈敬王刘羡传》:“﹝ 灵帝 ﹞詔槛车传送 愔、迁 诣北寺詔狱。”《南史·王融传》:“融 被收,朋友部曲,参问北寺,相继於道。”清 吴伟业《后东皋草堂歌》诗:“白社青山旧居在,黄门北寺捕车来。”参见“北寺狱”。

2.大理寺的别称。唐 苏颋《奉和崔尚书赠大理陆卿鸿胪刘卿见示之作》:“北寺邻玄闕,南城写翠微。”唐 陈子昂《为陈舍人让官表》:“非有君子瑚璉之材,通儒青紫之秀,已得评刑北寺,执宪南臺。鷞鳩之政无闻,驄马之荣已极。”

3.指寺院位置在北者。宋 苏轼《仙游潭》诗自注:“潭上有寺二。一在潭北,循 黑水 而上,为东路,至南寺。渡 黑水 西里餘,从马北山,为西路,至北寺。”

4.寺名。在今 江苏省 苏州市 旧城北部。旧名 报恩寺。寺内有 北寺塔 为游览名胜。

详细释义

北寺[běisì]

监狱名。

《后汉书·陈敬王刘羡传》:“﹝灵帝﹞詔槛车传送愔、迁诣北寺詔狱。”《南史·王融传》:“融被收,朋友部曲,参问北寺,相继於道。”清吴伟业《后东皋草堂歌》诗:“白社青山旧居在,黄门北寺捕车来。”参见“北寺狱”。

大理寺的别称。

唐苏颋《奉和崔尚书赠大理陆卿鸿胪刘卿见示之作》:“北寺邻玄闕,南城写翠微。”唐陈子昂《为陈舍人让官表》:“非有君子瑚璉之材,通儒青紫之秀,已得评刑北寺,执宪南臺。鷞鳩之政无闻,驄马之荣已极。”

指寺院位置在北者。

宋苏轼《仙游潭》诗自注:“潭上有寺二。一在潭北,循黑水而上,为东路,至南寺。渡黑水西里餘,从马北山,为西路,至北寺。”

寺名。在今江苏省苏州市旧城北部。旧名报恩寺。寺内有北寺塔为游览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