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比拟”

【词语】比拟

【五笔】XXRN

【拼音】bǐ nǐ 

【近义词】对比 比较 相比 

【解释】①比较①:无可~ㄧ难以~。②修辞手法,把物拟做人或把人拟做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ǐ nǐ ]

1.修辞格的一种。即把甲事物拟作乙事物。分拟人、拟物两种。如“蟋蟀们在这里弹琴”就是拟人,“布鲁诺的思想在自由的人民当中翱翔”就是拟物。

2.比较:无可~。

详细释义

比拟[bǐnǐ]

仿效;摹拟。

《礼记·乐记》“比类以成其行”唐孔颖达疏:“比谓比拟善类。”明王守仁《传习录》卷上:“从册子上钻研,名物上考索,形迹上比拟,知识愈广而人欲愈滋。”清陈田《明诗纪事己籤·李攀龙》:“晚年高坐白雪楼,取古乐府一一比拟,遂欲凌驾古人,卒貽后来口实。”

比配;与之相类。

唐元稹《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序:“骚人作而怨愤之态繁,然犹去风雅日近,尚相比拟。”宋赵彦卫《云麓漫钞》卷六:“今得璽於咸阳……其虫书鸟跡之法,於今传古书莫可比拟。”冰心《往事(二)》:“今夜林中月下的青山,无可比拟!”

比方,譬喻。

《南史·王玄谟传》:“孝武狎侮羣臣,各有称目,多鬚者谓之羊,短、长、肥、瘦皆有比拟。”清江昱《琵琶仙·康山》词:“还暗想,琵琶碎了,信《鬱轮》比拟非匹。”朱自清《温州的踪迹·绿》:“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

比照前例拟定。

《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七》:“詔:‘诸州得替防御、团练使、刺史并宜於班行比拟,如未有员闕,可随常参官逐日立班。’”

比较,对照。

明刘元卿《贤奕编·执泥绘像》:“一日父归,其子疑之,潜以画像比拟,无一肖。”毛泽东《论持久战》:“中国近代无数解放运动的失败都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都不能比拟今天的情况。”

修辞学上的辞格之一。把物拟作人,叫“拟人”;把人拟作物,叫“拟物”。亦泛称比喻手法。

本待,打算。

《敦煌曲子词·鹊踏枝》:“比拟好心来送喜,谁知锁我在金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