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比似”

【词语】比似

【五笔】XXWN

【拼音】bǐ sì 

【解释】1.与……相比;比起。2.与其。3.假使;即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ǐ sì ]

1.与……相比;比起。

2.与其。

3.假使;即便。

4.比喻。

5.好似,如同。

详细释义

比似[bǐsì]

与……相比;比起。

宋周密《玲珑四犯》词:“凭问柳陌情人,比似垂杨谁瘦?”元赵善庆《沉醉东风·昭君出塞图》曲:“比似丹青旧玉颜,又越添愁眉泪眼。”姚锡钧《消息词》之一:“惆悵鬱金堂下望,星辰比似昨宵多。”

与其。

《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秀秀道:‘比似只管等待,何不今夜我和你先做夫妻,不知你意下何如?’”

假使;即便。

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六:“比似他时再相逢也,这的般愁,兀的般闷,终做话儿説。”清蒋士铨《临川梦·了梦》:“比似我文章折福,餘辜可饶;比似你聪明损寿,前衍可销。我与你来踪去迹,可有人知道?”

比喻。

元关汉卿《谢天香》第一折:“你道是金笼内鸚哥能念诗,这便是咱家的好比似。原来越聪明越不得出笼时。”

好似,如同。

元沉禧《踏莎行》词:“滔滔比似西江水,无情日夜向东流。”元刘铉《乌夜啼》词:“暮雨急,晓霞湿,緑玲瓏,比似茜裙初染一般同。”《水浒传》第六十回:“宋江见晁盖死了,比似丧考妣一般,哭得发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