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贬责”

【词语】贬责

【五笔】MTGM

【拼音】biǎn zé 

【近义词】惩罚 

【反义词】称许 表彰 褒奖 

【解释】指出过失,加以批评;责备:横加~ㄧ不待~而深刻自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iǎn zé ]

指出过失,加以批评;责备:横加~。不待~而深刻自省。

详细释义

贬责[biǎnzé]

批评,指责。

《孟子·滕文公下》“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汉赵岐注:“言乱臣贼子惧《春秋》之贬责也。”唐元稹《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其本判官及所管刺史,仍乞重加贬责,以絶姦欺。”《秦併六国平话》卷上:“有恶事的贬责它,使人知怕;有善事底褒奬它,使人知劝。”郭沫若《天地玄黄·新缪司九神礼赞》:“确实有真才实学的人,他是不屑于自我宣传,但也无须乎自我贬责的。”

贬谪责罚。

唐李翱《论事上宰相书》:“柳泌为刺史,疏而不止;韩潮州直諫贬责,諍而不得。”宋叶梦得《石林燕语》卷十二:“熙寧以前,臺官例少贬责,间有补外者,多是平出,未几復召还。”元刘壎《隐居通议·诗歌六》:“虽擢科第,亦以素讥议贾,中遭贬责,仕宦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