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布幕”

【词语】布幕

【五笔】DMAJ

【拼音】bù mù 

【解释】1.古代丧礼中诸侯覆盖棺木的布。2.布制的帘幕。3.将幕布铺在地上。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ù mù ]

1.古代丧礼中诸侯覆盖棺木的布。

2.布制的帘幕。

3.将幕布铺在地上。

详细释义

布幕[bùmù]

古代丧礼中诸侯覆盖棺木的布。

《礼记·檀弓上》:“穆公之母卒,使人问于曾子曰:‘如之何?’对曰:‘申也闻诸申之父曰:‘哭泣之哀,齐斩之情,饘粥之风,自天子达,布幕,卫也;縿幕,鲁也。’’”郑玄注:“幕,所以覆棺上也。”孔颖达疏:“覆棺之幕,天子、诸侯各别。以布为幕者卫,是诸侯之礼;以縿为幕者鲁,是天子之制。”

布制的帘幕。

赵树理《三里湾·三张画》:“这个台子搭起来很简单……上面铺几条席子,后面挂个布幕把北房门遮住,便是个台子。”

将幕布铺在地上。

《仪礼·聘礼》:“管人布幕于寝门外。”胡培翚正义:“张氏尔岐云:‘此幕非在上之幕,乃布之地以为藉者。’今案:陈币必先布幕以为藉,不敢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