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尊崇”

【词语】尊崇

【五笔】USMP

【拼音】zūn chóng 

【近义词】尊敬 尊重 崇拜 崇敬 恭敬 拥戴 推崇 敬服 敬爱 敬重 爱惜 爱慕 爱戴 爱护 

【反义词】冒渎 冒突 鄙视 

【解释】1.尊敬推崇。2.庄严高大,用以形容庙宇﹑宫阙等建筑。3.显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尊敬推崇:他是一位受人~的学者。

详细释义

尊敬推崇。

《春秋·僖公五年》“诸侯盟于首止”晋杜预注:“齐桓行霸,翼戴天子,尊崇王室。”宋范仲淹《遗表》:“尊崇贤良,裁抑侥幸。”《明史·太祖纪赞》:“昭揭经义,尊崇正学。”孙犁《秀露集·左批评右创作论》:“这些大作家也没有一个不衷心地尊崇与他同时代的伟大的批评家。”

庄严高大,用以形容庙宇、宫阙等建筑。

明陈所闻《驻马听·吴山拜伍相庙》曲:“庙貌尊崇,独佔吴山第一峰。”明李东阳《天津卫城修造记》:“瞻宫闕之尊崇,览畿甸之高腴。”

显贵。

清朱克敬《瞑庵杂识》卷二:“道府所辖地方,远者或千餘里,其本任有表率之责,职位又较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