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钞胥”

【词语】钞胥

【五笔】QINH

【拼音】chāo xū 

【解释】1.专事誊写的胥吏﹑书手。2.讥笑抄袭陈言,不能自出新意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āo xū ]

1.专事誊写的胥吏、书手。清 姚鼐《孙渊如观察万卷归装图》诗:“自兴雕板易钞胥,市册虽多乱鲁鱼。”清 俞樾《春在堂随笔》卷中:“於 吴 下庽庐校读一过,付钞胥写之。”梁启超《瓜分危言》第一章第四节:“画诺坐啸,职如钞胥。”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第十篇:“至若年代悬隔,章句割裂,则当是后世妄人所增与钞胥所脱云。”

2.讥笑抄袭陈言,不能自出新意的人。清 曹寅《白杜鹃意谓声似鹧鸪》诗之一:“窗外催归第几声,钞胥诗已徧 芜城。”

详细释义

钞胥[chāoxū]

专事誊写的胥吏、书手。

清姚鼐《孙渊如观察万卷归装图》诗:“自兴雕板易钞胥,市册虽多乱鲁鱼。”清俞樾《春在堂随笔》卷中:“於吴下庽庐校读一过,付钞胥写之。”梁启超《瓜分危言》第一章第四节:“画诺坐啸,职如钞胥。”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第十篇:“至若年代悬隔,章句割裂,则当是后世妄人所增与钞胥所脱云。”

讥笑抄袭陈言,不能自出新意的人。

清曹寅《白杜鹃意谓声似鹧鸪》诗之一:“窗外催归第几声,钞胥诗已徧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