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城市”

【词语】城市

【五笔】FDYM

【拼音】chéng shì 

【近义词】都会 都市 都邑 

【反义词】乡下 乡村 农村 郊区 

【解释】规模大于乡村,人口比乡村集中,以非农业活动和非农业人口为主的聚落。中国通常把设市建制的地方称作城市,人口一般在10万人以上。城市人口和生产力集中,大多是某个区域的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及文化教育、信息、行政的中心。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éng shì ]

以非农业活动和非农业人口为主的人类聚居地。与乡村相比,占地规模大,人口数量大、密度高。是一定地域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农村”相对。

详细释义

城市[chéngshì]

人口集中、工商业发达、居民以非农业人口为主的地区,通常是周围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韩非子·爱臣》:“是故大臣之禄虽大,不得藉威城市。”宋苏轼《许州西湖》诗:“但恐城市欢,不知田野愴。”丁玲《松子》:“他们只好在许多人后面乞讨着,走过了一些无人的村镇,也走过了一些贫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