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出昼”

【词语】出昼

【五笔】BMNY

【拼音】chū zhòu 

【解释】1.《孟子.公孙丑下》: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濡滞也?……﹝孟子曰﹞:不遇故去,岂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昼,于予心犹以为速,王庶几改之!王如改诸,则必反予。夫出昼,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后以出昼指离开求官的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ū zhòu ]

《孟子·公孙丑下》:“‘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 昼,是何濡滞也?’……﹝ 孟子 曰﹞:‘不遇故去,岂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 昼,於予心犹以为速,王庶几改之!王如改诸,则必反予。夫出 昼,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后以“出昼”指离开求官的地。宋 陆游《读何斯举黄州秋居杂咏次其韵》:“少年去国时,不忍轻出 昼。”宋 刘克庄《浪淘沙》词:“出 昼 颇怱怱,主眷犹浓。”

详细释义

出昼[chūzhòu]

《孟子·公孙丑下》:“‘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濡滞也?’……﹝孟子曰﹞:‘不遇故去,岂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昼,於予心犹以为速,王庶几改之!王如改诸,则必反予。夫出昼,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后以“出昼”指离开求官的地。

宋陆游《读何斯举黄州秋居杂咏次其韵》:“少年去国时,不忍轻出昼。”宋刘克庄《浪淘沙》词:“出昼颇怱怱,主眷犹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