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打整”

【词语】打整

【五笔】RSGK

【拼音】dǎ zhěng 

【解释】1.准备;整理。2.发落;惩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ǎ zhěng ]

1.准备;整理。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诏书一》:“见他昨晚打整行理,预备其夫做事。”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大水一看人家抢着去,他就不提了,赶忙回家打整行李。”沙汀《困兽记》二一:“等到屋子打整停妥,孩子们也陆续起床了。”

2.发落;惩治。

详细释义

打整[dǎzhěng]

准备;整理。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诏书一》:“见他昨晚打整行理,预备其夫做事。”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大水一看人家抢着去,他就不提了,赶忙回家打整行李。”沙汀《困兽记》二一:“等到屋子打整停妥,孩子们也陆续起床了。”

发落;惩治。

李劼人《天魔舞》第九章:“那伙人倒也容易打整,你先向他们告穷,他们便也相信了。”张枚同程琪《拉骆驼的女人》三:“我们高攀不起,不打整我们就足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