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蹛林”

【词语】蹛林

【五笔】KHSS

【拼音】dài lín 

【解释】1.匈奴秋社之处。匈奴土俗,秋社绕林木而会祭,故称。2.借指匈奴。3.古州名。唐有蹛林州。属陇右道。初隶北庭都护府,后隶凉州都督府。在今甘肃省秦安县东北。见《新唐书.地理志七下》。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i lín ]

1.匈奴秋社之处。

2.借指匈奴。

3.古州名。

详细释义

蹛林[dàilín]

匈奴秋社之处。

匈奴土俗,秋社绕林木而会祭,故称。《史记·匈奴列传》:“秋,马肥,大会蹛林,课校人畜计。”司马贞索隐引服虔曰:“匈奴秋社八月中皆会祭处。”张守节正义引颜师古曰:“蹛者,﹝遶也,言﹞遶林木而祭也。鲜卑之俗,自古相传,秋祭无林木者,尚竖柳枝,众骑驰遶三周乃止,此其遗法也。”元柳贯《次伯长待制韵送王继学修撰马伯庸应奉扈从上京》:“蹕道云开朝采正,蹛林风定雪花乾。”

借指匈奴。

北周庾信《燕射歌辞·徵调曲六》:“无劳凿空於大夏,不待蹶角於蹛林。”宋王安石《次韵平甫喜唐公自契丹归》:“燕人候望空甌脱,胡马追随出蹛林。”清唐孙华《题<文姬入塞图>》诗:“一朝沸脣动天地,蹛林毳幙长流离。”

古州名。

唐有蹛林州。属陇右道。初隶北庭都护府,后隶凉州都督府。在今甘肃省秦安县东北。见《新唐书·地理志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