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登遐”

【词语】登遐

【五笔】WGNH

【拼音】dēng xiá 

【解释】1.《墨子.节葬下》:秦之西有仪渠之国者,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熏上,谓之登遐。谓死者升天而去。后因以登遐为对人死讳称。2.特指帝王之死。3.犹言登仙远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ēng xiá ]

1.《墨子·节葬下》:“秦 之西有 仪渠 之国者,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燻上,谓之登遐。”谓死者升天而去。后因以“登遐”为对人死讳称。《诗·大雅·下武》“三后在天”汉 郑玄 笺:“此三后既没,登遐,精气在天矣。”《三国志·魏志·文昭甄皇后传》“有司奏请追諡”裴松之 注引 晋 王沉《魏书》:“虽夙年登遐,万载之后,永播融烈。”《世说新语·文学》“孙子荆 除妇服,作诗以示 王武子”刘孝标 注引《孙楚集》:“其诗曰:‘时迈不停,日月电流,神爽登遐,忽已一周。’”《晋书·后妃传上·文明王皇后》:“奄然登遐,弃我何早!”

2.特指帝王之死。《文选·刘琨<劝进表>》:“永嘉 之际,氛厉弥昏,宸极失御,登遐丑裔。”李善 注引 王隐《晋书·怀纪》:“羯贼 刘曜 破 洛,皇帝崩於 平阳。”唐 柳宗元《唐故秘书少监陈公行状》:“德宗 登遐,公病痼,舆曳就位,备哀敬之节。”宋 王安石《谢知江宁府表》:“先帝登遐,既不获奔驰道路;陛下即位,又未尝瞻望闕廷。”清 昭槤《啸亭续录·王文靖》:“上登遐时,命公与 文僖 同撰遗詔,因受顾命。”

3.犹言登仙远去。晋 陆云《登遐颂》:“夫死生存亡,二理之已然者也。而世有神仙登遐之言,千岁不死之寿,其详固难得而精矣。”明 徐渭《渔阳弄》:“文章自古真无价,动天庭 玉皇 亲迎,飞鳧降鹤踏红霞,请先生即便登遐。”

详细释义

登遐[dēngxiá]

《墨子·节葬下》:“秦之西有仪渠之国者,其亲戚死,聚柴薪而焚之,燻上,谓之登遐。”谓死者升天而去。后因以“登遐”为对人死讳称。

《诗·大雅·下武》“三后在天”汉郑玄笺:“此三后既没,登遐,精气在天矣。”《三国志·魏志·文昭甄皇后传》“有司奏请追諡”裴松之注引晋王沉《魏书》:“虽夙年登遐,万载之后,永播融烈。”《世说新语·文学》“孙子荆除妇服,作诗以示王武子”刘孝标注引《孙楚集》:“其诗曰:‘时迈不停,日月电流,神爽登遐,忽已一周。’”《晋书·后妃传上·文明王皇后》:“奄然登遐,弃我何早!”

特指帝王之死。

《文选·刘琨<劝进表>》:“永嘉之际,氛厉弥昏,宸极失御,登遐丑裔。”李善注引王隐《晋书·怀纪》:“羯贼刘曜破洛,皇帝崩於平阳。”唐柳宗元《唐故秘书少监陈公行状》:“德宗登遐,公病痼,舆曳就位,备哀敬之节。”宋王安石《谢知江宁府表》:“先帝登遐,既不获奔驰道路;陛下即位,又未尝瞻望闕廷。”清昭槤《啸亭续录·王文靖》:“上登遐时,命公与文僖同撰遗詔,因受顾命。”

犹言登仙远去。

晋陆云《登遐颂》:“夫死生存亡,二理之已然者也。而世有神仙登遐之言,千岁不死之寿,其详固难得而精矣。”明徐渭《渔阳弄》:“文章自古真无价,动天庭玉皇亲迎,飞鳧降鹤踏红霞,请先生即便登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