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鼎饪”

【词语】鼎饪

【五笔】HNQN

【拼音】dǐng rèn 

【解释】1.相传商傅说以调鼎烹饪之事向武丁喻说治国之理。后遂以鼎饪喻治理国政或治国的大臣。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ǐng rèn ]

相传 商 傅说 以调鼎烹饪之事向 武丁 喻说治国之理。后遂以“鼎飪”喻治理国政或治国的大臣。唐 康骈《剧谈录·刘相国宅》:“虽謫居累年,再昇鼎飪,姦邪之口不能掩其善。”《旧唐书·贾耽传赞》:“元靖 訏謨,真谓纯儒,手调鼎飪,心运地图。”宋 叶适《寄李季章参政》诗:“已著鼎飪利,不共水火争。”

详细释义

鼎饪[dǐngrèn]

相传商傅说以调鼎烹饪之事向武丁喻说治国之理。后遂以“鼎飪”喻治理国政或治国的大臣。

唐康骈《剧谈录·刘相国宅》:“虽謫居累年,再昇鼎飪,姦邪之口不能掩其善。”《旧唐书·贾耽传赞》:“元靖訏謨,真谓纯儒,手调鼎飪,心运地图。”宋叶适《寄李季章参政》诗:“已著鼎飪利,不共水火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