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殿最”

【词语】殿最

【五笔】NAJB

【拼音】diàn zuì 

【解释】1.古代考核政绩或军功,下等称为殿,上等称为最。2.泛指等级的高低上下。3.考课;评比。

相关搜索:殿  

基本释义

[ diàn zuì ]

1.古代考核政绩或军功,下等称为“殿”,上等称为“最”。

2.泛指等级的高低上下。

3.考课;评比。

详细释义

殿最[diànzuì]

古代考核政绩或军功,下等称为“殿”,上等称为“最”。

《汉书·宣帝纪》:“其令郡国岁上繫囚以掠笞若瘐死者所坐名、县、爵、里,丞相御史课殿最以闻。”颜师古注:“凡言殿最者:殿,后也,课居后也;最,凡要之首也,课居先也。”《文选·班固<答宾戏>》:“虽驰辩如涛波,摛藻如春华,犹无益於殿最也。”李善注引《汉书音义》:“上功曰最,下功曰殿。”《魏书·食货志》:“劝课农耕,量校收入,以为殿最。”

泛指等级的高低上下。

晋陆机《文赋》:“考殿最於錙銖,定去留於毫芒。”清侯方域《豫省试策三》:“职无殿最,皆朝廷之吏,何恩怨也。”

考课;评比。

晋葛洪《抱朴子·道意》:“又非在职之要务,殿最之急事。”宋王禹偁《长洲县令厅记》:“小则惩之以殿最,大则惧之以刑法。”清钱谦益《中极殿大学士孙公行状》:“公亲按营部,短衣教演,初有赏无罚,既而赏罚参用,因以殿最诸将。”清李渔《慎鸾交·品花》:“往常的花案都出於贪夫之手……如今公论出於我辈,就要认真殿最一番,各秉至公,定其优劣,这才成得一张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