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殿撰”

【词语】殿撰

【五笔】NARN

【拼音】diàn zhuàn 

【解释】1.宋代集英殿修撰﹑集贤殿修撰(后改为右文殿修撰)的省称。陆游诗有《送辛幼安殿撰造朝》,因辛弃疾曾任右文殿修撰及集英殿修撰,故称。后元代张起岩以进士第一名特授集贤院修撰,明清沿其制,殿撰遂成为状元的通称。

相关搜索:殿  

基本释义

[ diàn zhuàn ]

宋 代集英殿修撰、集贤殿修撰(后改为右文殿修撰)的省称。陆游 诗有《送辛幼安殿撰造朝》,因 辛弃疾 曾任右文殿修撰及集英殿修撰,故称。后 元 代 张起岩 以进士第一名特授集贤院修撰,明 清 沿其制,“殿撰”遂成为状元的通称。清 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三:“然自后北闈试事,不復令新殿撰(前一科状元)持衡,遂改三百餘年之旧制矣。”参阅《宋史·职官志二》。

详细释义

殿撰[diànzhuàn]

宋代集英殿修撰、集贤殿修撰(后改为右文殿修撰)的省称。

陆游诗有《送辛幼安殿撰造朝》,因辛弃疾曾任右文殿修撰及集英殿修撰,故称。后元代张起岩以进士第一名特授集贤院修撰,明清沿其制,“殿撰”遂成为状元的通称。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三:“然自后北闈试事,不復令新殿撰(前一科状元)持衡,遂改三百餘年之旧制矣。”参阅《宋史·职官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