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畛略”

【词语】畛略

【五笔】LWLT

【拼音】zhěn lüè 

【解释】1.《左传.定公四年》: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石之北竟,取于有阎之土,以共王职。杜预注:畛,涂所径也;略,界也。后以畛略指疆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左传·定公四年》:“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石之北竟,取于有阎之土,以共王职。”杜预注:“畛,涂所径也;略,界也。”后以“畛略”指疆界。章炳麟《訄书·序种姓下》:“自永嘉丧乱,以至晚宋,更九百年,戎夏捽久矣,犹有畛略,不即於汗漫无纪,亦二三明哲辨章之力哉!”

详细释义

《左传·定公四年》:“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石之北竟,取于有阎之土,以共王职。”杜预注:“畛,涂所径也;略,界也。”后以“畛略”指疆界。

章炳麟《訄书·序种姓下》:“自永嘉丧乱,以至晚宋,更九百年,戎夏捽久矣,犹有畛略,不即於汗漫无纪,亦二三明哲辨章之力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