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分明”

【词语】分明

【五笔】WVJE

【拼音】fēn míng 

【近义词】了解 大白 懂得 明明 明显 明晰 明白 明确 昭彰 显明 显然 显露 清晰 清楚 清爽 真切 知道 

【反义词】含糊 暧昧 模糊 胶着 迷茫 隐约 

【解释】①清楚:黑白~ㄧ爱憎~。②明明;显然:他~朝你来的方向去的,你怎么没有看见他?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ēn míng ]

1.清楚:黑白~。爱憎~。

2.明明;显然:他~朝你来的方向去的,你怎么没有看见他?

详细释义

分明[fēnmíng]

明确;清楚。

《韩非子·守道》:“法分明则贤不得夺不肖,强不得侵弱,众不得暴寡。”汉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权》:“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民知所去就,然后可以致治。”唐元稹《内状诗寄杨白二员外》:“彤管内人书细腻,金奩御印篆分明。”《水浒传》第八六回:“前面行军旗上,写的分明:‘大辽副统军贺重寳。’”峻青《海啸》第四章九:“以后即使再隔上三年五载,见了面也还仍然能记忆分明。”

辨明。

汉陆贾《新语·辨惑》:“夫曲直之异形,白黑之异色,乃天下之易见也。然自谬也,或不能分明其是非者,众邪误之矣。”《汉书·薛宣传》:“即无其事,復封还记,得为君分明之。”《魏书·清河王怿传》:“叉党人通直郎宋维希叉旨,告懌谋反,禁懌门下,讯问左右及朝贵,贵人分明,乃得雪释焉。”

明明;显然。

南朝梁武帝《游仙诗》:“委曲凤臺日,分明柏寝事。”唐杜甫《历历》诗:“歷歷开元事,分明在眼前。”元关汉卿《窦娥冤》楔子:“嗨!这箇那里是做媳妇,分明是卖与他一般。”茅盾《子夜》十五:“可是他那声色俱厉的态度后面却分明有点恐慌,有点畏缩。”

明亮。

唐元稹《哭女樊》诗:“秋天浄緑月分明,何事巴猿不賸鸣。”后蜀欧阳炯《三字令》:“月分明,花淡薄,惹相思。”宋黄庭坚《登快阁》诗:“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光明磊落。

清李渔《蜃中楼·传书》:“奴家岂不愿同归?只是为人在世,行止俱要分明,我若随你去呵,知者以为原配,不知者以为私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