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放荡”

【词语】放荡

【五笔】YTAI

【拼音】fàng dàng 

【近义词】恣肆 放任 放恣 放浪 放纵 放肆 汗漫 浪漫 狂妄 狂放 猖狂 纵容 纵脱 肆意 落拓 轻佻 轻浮 

【反义词】庄严 拘谨 收敛 束缚 检点 端庄 约束 

【解释】放纵,不受约束或行为不检点:~不羁 ㄧ生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àng dàng ]

生活作风不正 派,行为不检点;任意而为,不受约束。

详细释义

放荡[fàngdàng]

放纵,不受约束。

《汉书·东方朔传》:“指意放荡,颇復詼谐。”宋苏轼《谢王内翰启》:“欲求倜儻超拔之才,则惧其放荡而至於无度。”清孙枝蔚《哭吴后庄》诗:“我亦性放荡,礼法非所长。”陶行知《一个教师与家长的答复》:“放荡不是自由,因为放荡的人是做了私欲嗜好的奴隶而不能自拔。”

指行为轻佻不检点。

曹禺《日出》第一幕:“我知道你心里是说我有点太随便,太不在乎。你大概有点疑心我很放荡,是不是?”

犹浪游,浪迹。

《西游记》第八十回:“若我老孙,方五百年前大闹天宫之时,云游海角,放荡天涯。”清戴名世《<缪太翁遗稿>序》:“沅少时,好吟诗,欲放荡山水间。”

行为不检点。

《三国志·魏志·杨阜传》:“诚宜思齐往古圣贤之善治,总观季世放盪之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