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福佑”

【词语】福佑

【五笔】PYWD

【拼音】fú yòu 

【解释】1.见福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ú yòu ]

给予幸福和保佑,也指得到的幸福和保佑。

详细释义

福佑[fúyòu]

亦作“福佑”。赐福保佑。

《汉书·哀帝纪》:“陛下圣德宽仁,敬承祖宗,奉顺神祇,宜蒙福祐子孙千亿之报。”颜师古注:“《大雅·假乐》之诗曰‘干禄百福,子孙千亿’,言成王宜众宜人,天所保祐,求得福禄,故子孙众多也。”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忘名者,体道合德,享鬼神之福祐,非所以求名也。”《初刻拍案惊奇》卷一:“此皆神天福佑,故此买福物酬谢。”茅盾《剥落蒙面强盗的面具》:“把美帝国主义说成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全世界人民都蒙受它的福佑。”

幸福,福气。

《后汉书·桓荣传》:“斯诚国家福祐,天下幸甚。”《敦煌曲校录·十二时·普劝四众依教修行》:“每逢斋七尚推忙,更肯追修添福佑!”郭沫若《<少年维特之烦恼>序引》:“只有它才是一切的源泉,一切力量的,一切福祐的,一切灾难的。”

见“福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