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赋鵩”

【词语】赋鵩

【五笔】MGEB

【拼音】fù fú 

【解释】1.汉贾谊《鵩鸟赋》序:谊为长沙王傅。三年,有鵩鸟飞入谊舍,止于坐隅。鵩似鸮,不祥鸟也。谊既以谪居长沙,长沙卑湿,谊自伤悼,以为寿不得长,乃为赋以自广。后遂用赋鵩指仕途失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ù fú ]

汉 贾谊《鵩鸟赋》序:“谊 为 长沙王 傅。三年,有鵩鸟飞入 谊 舍,止於坐隅。鵩似鴞,不祥鸟也。谊 既以讁居 长沙,长沙 卑湿,谊 自伤悼,以为寿不得长,廼为赋以自广。”后遂用“赋鵩”指仕途失意。明 陈汝元《金莲记·量移》:“赐环梦断,赋鵩还羞。”《花月痕》第五回:“驥方展足,伤心赋鵩之词;凤不高翔,掣泪离鸞之曲。”

详细释义

赋鵩[fùfú]

汉贾谊《鵩鸟赋》序:“谊为长沙王傅。三年,有鵩鸟飞入谊舍,止於坐隅。鵩似鴞,不祥鸟也。

谊既以讁居长沙,长沙卑湿,谊自伤悼,以为寿不得长,廼为赋以自广。”后遂用“赋鵩”指仕途失意。明陈汝元《金莲记·量移》:“赐环梦断,赋鵩还羞。”《花月痕》第五回:“驥方展足,伤心赋鵩之词;凤不高翔,掣泪离鸞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