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作耍”

【词语】作耍

【五笔】WTDM

【拼音】zuò shuǎ 

【解释】1.玩耍。2.开玩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玩耍。《元典章·刑部四·戏杀》:“狗儿为常与翟二相戏作耍……不意脱手将翟二推在河内渰死。”《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八:“那李三正抱着这拾来的儿子,在那里与他作耍。”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封三娘》:“妾家去此尚远,时来舅家作耍。”

2.开玩笑。元无名氏《桃花女》楔子:“你这婆婆,怎么説我作耍?”明李贽《复焦弱侯》:“今於言不顾行处不知羞恶,而恶人作耍,所谓不能三年丧而小功是察是也。”

详细释义

玩耍。

《元典章·刑部四·戏杀》:“狗儿为常与翟二相戏作耍……不意脱手将翟二推在河内渰死。”《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八:“那李三正抱着这拾来的儿子,在那里与他作耍。”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封三娘》:“妾家去此尚远,时来舅家作耍。”

开玩笑。

元无名氏《桃花女》楔子:“你这婆婆,怎么説我作耍?”明李贽《复焦弱侯》:“今於言不顾行处不知羞恶,而恶人作耍,所谓不能三年丧而小功是察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