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贯革”

【词语】贯革

【五笔】XFAF

【拼音】guàn gé 

【解释】1.射穿甲铠。2.兵器名。亦用作仪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àn gé ]

1.射穿甲铠。

2.兵器名。亦用作仪仗。

详细释义

贯革[guàngé]

射穿甲铠。

《礼记·乐记》:“散军而郊射,左射貍首,右射騶虞,而贯革之射息也。”郑玄注:“贯革,射穿甲革也。”孔颖达疏:“贯,穿也;革,甲鎧也。所谓军射也。言军中不习於容仪,又无别物,但取甲鎧张之而射,唯穿多重为善,谓为贯革也。”宋曾巩《饮归亭记》:“其贵力而尚技以立武,《记》之所谓四时教士贯革之射是也。”清钱谦益《梅长公传》:“虏酋小王子入谢,公返其金玉,取所贡矢与诸将耦射,十射皆贯革,矢矢相属。”借指兵事。元王逢《淮安忠武王箭歌·题垂虹桥亭》:“宋家降璽朝暮得,思罢贯革垂无穷。”

兵器名。亦用作仪仗。

宋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兵器·贯革》:“贯革之状,略如鞉鼓,两边皆有皮耳,动摇有声,贯於矛上。每队约二十人,大礼则以千牛左右仗衞军执之。”宋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节仗·次千牛卫》:“鼓角之次,即有仪物,贯革鐙杖,千牛军衞执之,相比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