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灌输”

【词语】灌输

【五笔】IALW

【拼音】guàn shū 

【近义词】灌注 贯注 

【反义词】吸取 

【解释】①把流水引导到需要水分的地方。②输送(思想、知识等):~爱国主义思想丨~文化科学知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àn shū ]

1.把流水引导到需要水的地方。

2.输送(思想、知识等):~爱国主义思想。~文化科学知识。

详细释义

灌输[guànshū]

谓水流注输入。

《史记·秦始皇本纪》:“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宋苏轼《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今西湖水贯城以入于清湖河者,大小凡五道,皆自清湖河而下以北出餘杭门,不復与城中运河相灌输。”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小秦淮录》:“冈峦回合,流泉灌输。”

犹灌溉。

宋王安石《酬王濬贤良松泉·泉》诗:“山前灌输各自足,轆轤罢转井口閒。”

流通。

《史记·平準书》:“令远方各以其物贵时商贾所转贩者为赋,而相灌输。”宋叶适《朝请大夫直龙图阁致仕沉公墓志铭》:“心为范防,物为经制,脉理灌输,而不以文字华藻给口耳之求。”清方苞《<周官集注>序》:“然后知其首尾皆备而脉络自相灌输,故叹其徧布而周密也。”

犹输送,传授。

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你们对学生们灌输爱国思想,这也是拿起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