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贵倨”

【词语】贵倨

【五笔】KHWN

【拼音】guì jù 

【解释】1.亦作贵踞。尊贵倨傲。2.尊贵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ì jù ]

1.亦作“贵踞”。尊贵倨傲。

2.尊贵者。

详细释义

贵倨[guìjù]

亦作“贵踞”。尊贵倨傲。

《史记·酷吏列传》:“郅都迁为中尉。丞相条侯至贵倨也,而都揖丞相。”《汉书·酷吏传·郅都》引此文作“贵居”,颜师古注:“居,怠傲,读与倨同。”《北史·文苑传·虞绰》:“绰恃才任气,无所降下……时礼部尚书杨玄感称其贵踞,虚己礼之,与结布衣之友。”明沉德符《野获编·兵部·项襄毅占寇》:“是时御史之体未甚贵倨,彭以刑侍奉使,初未兼宪职,尚以属吏待巡按如此。”瞿秋白《赤都心史》十六:“室中间站着一半老的徐娘,眉宇间隐隐还含贵倨之态,却往来招呼顾客。”

尊贵者。

明赵南星《明罗母何孺人墓碑》:“何起於微,伯符之母,克事贵倨,疏逖不怨。”明汤显祖《<调象庵集>序》:“而心目太明,神骨太峻,於贵倨无所可下,於夷伍无所可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