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规瑱”

【词语】规瑱

【五笔】FWGF

【拼音】guī tiàn 

【解释】1.语本《国语.楚语上》:﹝白公再谏,﹞王病之,曰:子复语,不谷虽不能用,吾憗置之于耳。对曰:赖君用之也,故言。不然,巴浦之犀﹑牦﹑兕﹑象,其可尽乎?其又以规为瑱也。遂趋而退,归,杜门不出。韦昭注:规,谏也。瑱,所以塞耳。后世因用规瑱比喻进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ī tiàn ]

语本《国语·楚语上》:“﹝ 白公 再諫,﹞王病之,曰:‘子復语,不穀虽不能用,吾憗置之於耳。’对曰:‘赖君用之也,故言。不然,巴浦 之犀、犛、兕、象,其可尽乎?其又以规为瑱也。’遂趋而退,归,杜门不出。”韦昭 注:“规,諫也。瑱,所以塞耳。”后世因用“规瑱”比喻进谏。

详细释义

规瑱[guītiàn]

语本《国语·楚语上》:“﹝白公再諫,﹞王病之,曰:‘子復语,不穀虽不能用,吾憗置之於耳。’对曰:‘赖君用之也,故言。不然,巴浦之犀、犛、兕、象,其可尽乎?其又以规为瑱也。’遂趋而退,归,杜门不出。”韦昭注:“规,諫也。瑱,所以塞耳。”后世因用“规瑱”比喻进谏。

明杨慎《封君乐隐李公墓志铭》:“赋性高朗,洞无城府,然立己峻而矢言直,虽所厚善以及贵势,有过必规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