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好奇”

【词语】好奇

【五笔】VBDS

【拼音】hǎo qí 

【近义词】兴趣 奇怪 惊奇 惊讶 新奇 猎奇 纳闷 诧异 

【反义词】冷淡 冷漠 默然 

【解释】对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觉得新奇而感兴趣:~心丨孩子们~,什么事都想知道个究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ào qí ]

对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觉得新奇而感兴趣:~心。孩子们~,什么事都想知道个究竟。

详细释义

好奇[hàoqí]

追求新奇;喜欢标新立异。

汉王充《论衡·案书》:“好奇无已,故奇名无穷。”唐刘知几《史通·称谓》:“夫以淫乱之臣,忽隐其讳;正朔之后,反呼其名。意好奇而輒为,文逐韵而便作。”明刘基《题钱舜举马图》诗:“吴兴公子雅好奇,欲把丹青竞天巧。”

谓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觉得新奇而感兴趣。

三国魏繁钦《与魏文帝笺》:“窃惟圣体,兼爱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唐杜甫《渼陂行》诗:“岑参兄弟皆好奇,携我远来游渼陂。”仇兆鳌注:“好,去声。”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我的第一个师父》:“因为探究和好奇,去年曾经去问上海的银楼,终于买了两面来,和我的几乎一式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