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喉啭”

【词语】喉啭

【五笔】KWKL

【拼音】hóu zhuàn 

【解释】1.亦作喉转。2.古代一种特殊的发声技艺。能模仿笳﹑箫等乐器的演奏声。3.指歌唱。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óu zhuàn ]

1.亦作“喉转”。古代一种特殊的发声技艺。能模仿笳、箫等乐器的演奏声。三国 魏 繁钦《与魏文帝笺》:“时都尉 薛访 车子,年始十四,能喉囀引声,与笳同音。”三国 魏 曹丕《答繁钦书》:“﹝今之妙舞清歌﹞固非车子喉囀长吟所能逮也。”《三国志·魏志·王粲传》“繁钦”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典略》:“钦(繁钦)既长於书记,又善为诗赋。其所与太子书,记喉转意,率皆巧丽。”

2.指歌唱。宋 吴曾《能改斋漫录·乐府一》:“澶渊 营妓,有一二擅喉转之技者,唯以‘此花开后更无花’为酒乡之资耳。”明 谢肇淛《五杂俎·人部二》:“晋 会稽 夏仲御 能作水戏……以足扣船,引声喉囀,清激慷慨。”

详细释义

喉啭[hóuzhuàn]

亦作“喉转”。古代一种特殊的发声技艺。能模仿笳、箫等乐器的演奏声。

三国魏繁钦《与魏文帝笺》:“时都尉薛访车子,年始十四,能喉囀引声,与笳同音。”三国魏曹丕《答繁钦书》:“﹝今之妙舞清歌﹞固非车子喉囀长吟所能逮也。”《三国志·魏志·王粲传》“繁钦”裴松之注引三国魏鱼豢《典略》:“钦(繁钦)既长於书记,又善为诗赋。其所与太子书,记喉转意,率皆巧丽。”

指歌唱。

宋吴曾《能改斋漫录·乐府一》:“澶渊营妓,有一二擅喉转之技者,唯以‘此花开后更无花’为酒乡之资耳。”明谢肇淛《五杂俎·人部二》:“晋会稽夏仲御能作水戏……以足扣船,引声喉囀,清激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