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集合”

【词语】集合

【五笔】WYWG

【拼音】jí hé 

【近义词】会合 会集 凑集 召集 汇合 纠合 纠集 结合 聚会 聚合 聚拢 聚积 聚集 荟萃 蚁合 调集 集中 集结 鸠合 鸠集 齐集 

【反义词】分散 拼凑 解散 遣散 

【解释】集合1①许多分散的人和物聚在一起:全校同学已经在操场~了。②汇集:~各种材料,加以分析。集合2 [jíhé]数学上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整数就成一个整数的集合,一个工厂的全体工人就成一个该工厂全体工人的集合。简称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í hé ]

1.许多分散的人或物聚在一起:全校同学已经在操场~了。

2.使集合;汇集:~各种材料,加以分析。

3.数学上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整数就成一个整数的集合,一个工厂的全体工人就成一个该工厂全体工人的集合。简称集。

详细释义

集合[jíhé]

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在一起;使聚集。

《汉书·匈奴传下》:“发三十万众,具三百日粮……计其道里,一年尚未集合,兵先至者聚居暴露。”章炳麟《文学说例》:“若《释詁》所陈……诚以八代殊名,方国异语,靡不集合焉尔。”魏巍《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毛主席上井冈山,开头人很少,吹一声哨子就集合起来了。”如:集合队伍。

集体,团体。

鲁迅《书信集·致许寿裳》:“惟近来出杂誌一种曰《新潮》,颇强人意,只是二十人左右之小集合所作,间亦杂教员著作。”

数学名词。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自然数就成一个自然数的集合,一个单位的全体人员就成一个该单位全体人员的集合。简称“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