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箭筩”

【词语】箭筩

【五笔】TUTC

【拼音】jiàn tǒng 

【解释】1.即箭筒。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àn tǒng ]

即箭筒。《左传·昭公十三年》“司鐸射 怀锦奉壶饮冰”晋 杜预 注:“冰,箭筩盖,可以取饮。”孔颖达 疏:“冰是箭筩之盖,相传为然。本作此器盖箭筩,脱而用之可以取饮。此以壶盛饮,用此冰而饮之。”《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公徒释甲,执冰而踞”晋 杜预 注:“冰,櫝丸盖。或云櫝丸是箭筩,其盖可以取饮。”孔颖达 疏:“贾逵 云:‘冰,櫝丸盖也。’则是相传为此言也……或説櫝丸是箭筩,其盖可以取饮。”参见“箭筒”。

详细释义

箭筩[jiàntǒng]

即箭筒。

《左传·昭公十三年》“司鐸射怀锦奉壶饮冰”晋杜预注:“冰,箭筩盖,可以取饮。”孔颖达疏:“冰是箭筩之盖,相传为然。本作此器盖箭筩,脱而用之可以取饮。此以壶盛饮,用此冰而饮之。”《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公徒释甲,执冰而踞”晋杜预注:“冰,櫝丸盖。或云櫝丸是箭筩,其盖可以取饮。”孔颖达疏:“贾逵云:‘冰,櫝丸盖也。’则是相传为此言也……或説櫝丸是箭筩,其盖可以取饮。”参见“箭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