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惊骇”

【词语】惊骇

【五笔】NYCY

【拼音】jīng hài 

【近义词】恐惧 惶恐 

【反义词】冷静 

【解释】〈书〉惊慌害怕。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īng hài ]

惊慌害怕。

详细释义

惊骇[jīnghài]

亦作“惊駴”。惊慌害怕。

汉王逸《九思·怨上》:“鸟兽兮惊骇,相从兮宿栖。”唐元稹《莺莺传》:“数夕,张君临轩独寝,忽有人觉之,惊骇而起。”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女子摇手曰:‘吾居此久矣,君不见耳,今偶避不及,何惊骇乃尔!’”清魏源《圣武记》卷一:“定国(李定国)坐山颠,闻信礮失序,惊駴。”沈从文《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小船就在水面胡乱颠簸,一个无经验的孩子担心会掉到水中去,必惊骇得大哭不已。”

使惊慌害怕。

《诗·小雅·鸳鸯》“鸳鸯在梁,戢其左翼”汉郑玄笺:“鸳鸯休息於梁,明王之时,人不惊骇,歛其左翼,以右翼掩之,自若无恐惧。”《史记·吴王濞列传》:“臣卬奉法不谨,惊骇百姓,乃苦将军远道至於穷国,敢请菹醢之罪。”明乌斯道《月夜弹琴记》:“太上以其影留下界,恐人褻慢,将命六丁取之,未免随以风雷,惊骇先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