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纠曹”

【词语】纠曹

【五笔】XNGM

【拼音】jiū cáo 

【解释】1.亦作糺曹。2.州郡属官录事参军的别称。职掌纠举六曹,勾稽失谬。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ū cáo ]

亦作“糺曹”。州郡属官录事参军的别称。职掌纠举六曹,勾稽失谬。唐 刘宽夫《汴州纠曹厅壁记》:“郡府之有録事参军,犹文昌之有左右辖,南臺之有大夫中丞也。纠正邪慝,提条举目,俾六联承式,属邑知方。”《太平广记》卷一六○引《异闻录·秀师言记》:“从此后六年,摄本府糺曹,斯乃小僧就刑之日,监刑官人即 九郎 耳。”宋 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四:“予参 成都 议幙,摄事 汉嘉,一见荔子熟。时 凌云山、安乐园 皆盛处,纠曹 何预 元立、法曹 蔡迨 肩吾 皆佳士,日相与同槃桓。”

详细释义

纠曹[jiūcáo]

亦作“糺曹”。州郡属官录事参军的别称。职掌纠举六曹,勾稽失谬。

唐刘宽夫《汴州纠曹厅壁记》:“郡府之有録事参军,犹文昌之有左右辖,南臺之有大夫中丞也。纠正邪慝,提条举目,俾六联承式,属邑知方。”《太平广记》卷一六○引《异闻录·秀师言记》:“从此后六年,摄本府糺曹,斯乃小僧就刑之日,监刑官人即九郎耳。”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四:“予参成都议幙,摄事汉嘉,一见荔子熟。时凌云山、安乐园皆盛处,纠曹何预元立、法曹蔡迨肩吾皆佳士,日相与同槃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