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决撒”

【词语】决撒

【五笔】UNRA

【拼音】jué sā 

【解释】决裂:缠绵和决撒的叠代|劝解无效,他俩终于决撒。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ué sā ]

1.亦作“决撒”。败露;戳穿。《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到亏当日小夫人入去房里自吊身死,官司没决撒,把我断了。”元 石德玉《秋胡戏妻》第四折:“[正旦云]:‘你曾逗人家女人来么?’[ 秋胡 背云]:‘我决撒了也。’”《水浒传》第六六回:“你又露出雪也似白面来,亦不像忍饥受饿的人,这般模样,必然决撒。”明 王錂《春芜记·忤奸》:“我想倘然 楚王 用了他,他日逐使起嘴来,我一发弄得决撒了。”

2.决裂。元 石德玉《曲江池》第二折:“常言道:娘慈悲,女孝顺。你不仁,我生忿,到家里决撒喷。”鲁迅《三闲集·叶永蓁作<小小十年>小引》:“爱和恨的纠缠,感情和理智的冲突,缠绵和决撒的迭代,欢欣和绝望的起伏,都逐着这‘小小十年’而开展。”

详细释义

决撒[juésā]

亦作“决撒”。败露;戳穿。

《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到亏当日小夫人入去房里自吊身死,官司没决撒,把我断了。”元石德玉《秋胡戏妻》第四折:“[正旦云]:‘你曾逗人家女人来么?’[秋胡背云]:‘我决撒了也。’”《水浒传》第六六回:“你又露出雪也似白面来,亦不像忍饥受饿的人,这般模样,必然决撒。”明王錂《春芜记·忤奸》:“我想倘然楚王用了他,他日逐使起嘴来,我一发弄得决撒了。”

决裂。

元石德玉《曲江池》第二折:“常言道:娘慈悲,女孝顺。你不仁,我生忿,到家里决撒喷。”鲁迅《三闲集·叶永蓁作<小小十年>小引》:“爱和恨的纠缠,感情和理智的冲突,缠绵和决撒的迭代,欢欣和绝望的起伏,都逐着这‘小小十年’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