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开头”

【词语】开头

【五笔】GAUD

【拼音】kāi tóu 

【近义词】下手 初步 初阶 劈头 动手 发端 发轫 开始 开端 开首 来源 着手 起原 起头 起源 起首 

【反义词】后来 扫尾 收场 收尾 末尾 煞尾 结尾 结束 

【解释】(~儿)①事情、行动、现象等最初发生:我们的学习刚~,你现在来参加还赶得上。②使开头:请你先开个头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āi tóu ]

1.(~儿)

2.事情、行动、现象等最初发生:我们的学习刚~,你现在来参加还赶得上。

3.使开头:请你先开个头儿。

4.开始的时候或阶段:~我们都在一起,后来就分开了。这篇文章~就表明了作者的意向。

详细释义

开头[kāitóu]

原指撑头篙。后引申指开船。

唐杜甫《拨闷》诗:“长年三老遥怜汝,捩舵开头捷有神。”宋范成大《犍为江楼》诗:“河边堵立看归篷,三老开头暮欲东。”朱自清《小舱中的现代》诗:“快开头了,贱卖啦,梨子,一角钱八个,那个要哩?”

头批开放的(花朵)。

元无名氏《盆儿鬼》第一折:“常言道饮酒须饮大深甌,戴花须戴大开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过了一会,看时,另结一枝开头牡丹,花朵丰满,枝叶繁茂,人工做不来的。”

事情、行动、现象等开始发生或出现。

鲁迅《<花边文学>序言》:“我的常常写些短评,确是从投稿于《申报》的《自由谈》上开头的。”巴金《家》七:“我想不必等到明年开学的时候,能够马上开头最好。”李準《两代人》:“前年大跃进开始,文溪乡是从大搞水利、绿化荒山开头。”

事物最前面的部分。

《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又看礼单,见开头第一笔写着是‘鹤鹿同春’。”瞿秋白《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这条‘活路’的开头,难免只是诉说没有活路的苦处。”曹禺等《胆剑篇》第一幕:“我怕今天吴国这场轰轰烈烈,未必不是来日一场凄凄惨惨的开头啊!”

开始的时刻或阶段。

赵树理《三里湾·治病竞赛》:“接着三个人又和开头一样,天上地下乱扯起来。”魏巍《朝鲜同志》:“开头还听见他揭手榴弹盖子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