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匡俗”

【词语】匡俗

【五笔】AGWW

【拼音】kuāng sú 

【解释】1.匡正时俗。2.传说中的人物。一说名匡裕。出自殷﹑周之际,又传为周武王时或秦末人。兄弟七人学仙得道,结庐隐居于南障山。故世称南障山为庐山﹑匡山﹑匡庐,尊匡俗为匡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uāng sú ]

1.匡正时俗。

2.传说中的人物。一说名“匡裕”。出自殷、周之际,又传为周武王时或秦末人。兄弟七人学仙得道,结庐隐居于南障山。故世称南障山为庐山、匡山、匡庐,尊匡俗为匡神。

详细释义

匡俗[kuāngsú]

匡正时俗。

《魏书·逸士传序》:“比夫迈德弘道,匡俗庇民,可得而小,不可得而忽也。”

传说中的人物。一说名“匡裕”。出自殷、周之际,又传为周武王时或秦末人。兄弟七人学仙得道,结庐隐居于南障山。故世称南障山为庐山、匡山、匡庐,尊匡俗为匡神。

丰子恺《庐山面目》:“周朝的匡俗曾经在这里隐居。”参见“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