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离跂”

【词语】离跂

【五笔】YBKH

【拼音】lí qí 

【解释】1.踮起脚跟。形容用力的样子。《庄子.在宥》:今世殊死者相枕也,桁赤怓蛘壑],刑戮者相望也,而儒﹑墨乃始离跂攘臂乎桎梏之间。成玄^疏:离跂,用力貌也。圣迹为害物之具,而儒﹑墨方复攘臂分外,用力于桎梏之间,执迹封教,救当世之弊。《淮南子.俶真训》:于是万民乃始慲觟离跂,各欲行其知伪,以求凿枘于世,而错择名利。一说谓离世独立,超出凡俗。参见利跂。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í qí ]

踮起脚跟。形容用力的样子。

详细释义

离跂[líqí]

踮起脚跟。形容用力的样子。

《庄子·在宥》:“今世殊死者相枕也,桁杨者相推也,刑戮者相望也,而儒、墨乃始离跂攘臂乎桎梏之间。”成玄英疏:“离跂,用力貌也。圣迹为害物之具,而儒、墨方復攘臂分外,用力於桎梏之间,执迹封教,救当世之弊。”《淮南子·俶真训》:“於是万民乃始慲觟离跂,各欲行其知伪,以求凿枘於世,而错择名利。”一说谓离世独立,超出凡俗。参见“利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