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理想”

【词语】理想

【五笔】GJSH

【拼音】lǐ xiǎng 

【近义词】全体 妄想 希望 心愿 志向 志愿 志气 意向 愿望 抱负 梦想 欲望 渴望 空想 逸想 

【反义词】实际 现实 空想 

【解释】①对未来事物的想像或希望(多指有根据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当一名医生是我的~。②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这件事办得很~ㄧ这项技术革新还不够~,要进一步钻研。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ǐ xiǎng ]

1.对未来事物的想象或希望(多指有根据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当一名医生是我的~。

2.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这件事办得很~。这个办法还不够~,需要再改进。

详细释义

理想[lǐxiǎng]

理论,学说。

清谭嗣同《石菊影庐笔识·学篇六三》:“何燕泉《餘冬叙録》:透光镜,日中映之,背上花样文字,尽存影中……英人傅兰雅光绪三年《格致汇编》互相问答中,时有华人以此镜(透光镜)问之,答以光学内无此理想。”

对未来事物的合理的设想或希望。

茅盾《开荒》:“如今,怀抱着崇高理想的人们,正在改造这黄土高原。”老舍《骆驼祥子》七:“﹝他﹞就按着自己的理想来布置自己的工作与家庭。”杨朔《英雄时代》:“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更高的人类理想,个人的生命又算什么?”

如所希望的;使人满意的。

巴金《秋》二:“还有许多理想的人物,这都是些云端上的影子,不会活在这样的世界中。”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这个地方真不错……人又少,又安静,理想极了。”柯云路《三千万》:“‘质量也不能说理想。’钱工用力推着一面雪白的墙壁,墙壁弹性地晃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