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漏巵”

【词语】漏巵

【五笔】INRG

【拼音】lòu zhī 

【解释】1.亦作漏卮。2.底上有孔的酒器。3.比喻利权外溢。4.比喻饮量极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òu zhī ]

1.亦作“漏卮”。底上有孔的酒器。

2.比喻利权外溢。

3.比喻饮量极大。

详细释义

漏巵[lòuzhī]

亦作“漏卮”。底上有孔的酒器。

《淮南子·氾论训》:“今夫霤水足以溢壶榼,而江河不能实漏巵,故人心犹是也。”唐邵谒《秋夕》诗:“恶命如漏巵,滴滴添不满。”明张居正《寿襄王殿下序》:“江海虽大也,以奉漏巵,则没世不能取盈焉。”清魏源《次韵前出塞》之五:“倾泽塞漏卮,鞭驥归駑羣。”

比喻利权外溢。

清包世臣《致广东按察姚中丞书》:“漏巵之塞,必在厉禁烟土。”清夏燮《中西纪事·盐茶裕课》:“国家财赋之入,自地丁外,则盐课其最也。然五百七十餘万之岁额,其漏卮为不少矣!”鲁迅《准风月谈·禁用和自造》:“然而他们不怕‘漏卮’么?不,他们自己来制造,而且还要运到中国来。”

比喻饮量极大。

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正觉寺》:“京师士子,道肃一饮一斗,号为‘漏巵’。”唐李德裕《秋声赋》:“赋掩漏卮之妙,文同蟠木之精。”明冯梦龙《古今谭概·癖嗜》:“王肃喜茗,一饮一斗,人号‘漏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