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崚嶒”

【词语】崚嶒

【五笔】MFMU

【拼音】líng céng 

【解释】1.高耸突兀。2.指高峻的山。3.比喻特出不凡。4.比喻刚正不阿﹑坚贞不屈。5.骨节显露貌。多形容人体瘦削。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éng céng ]

形容山势高峻。嶒(céng)。

详细释义

崚嶒[léngcéng]

高耸突兀。

南朝梁沉约《钟山诗应西阳王教》:“鬱律构丹巘,崚嶒起青嶂,势随九疑高,气与三山壮。”唐陈子昂《送魏兵曹使雟州》诗:“勿以王阳叹,邛道畏崚嶒。”按,汉王阳,曾行经邛郲九折坂,叹曰:“奉先人遗体,奈何数乘此险!”事见《汉书·王尊传》。明徐复祚《投梭记·忠告》:“只见燕臺高耸,虎观嶙峋,麟阁崚嶒。”《红楼梦》第十七回:“往前一坐,见白石崚嶒,或如鬼怪,或似猛兽。”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第一篇:“其在文章,则写山曰崚嶒嵯峨。”

指高峻的山。

明高启《期张校理王著作徐记室游虎阜》诗:“最怜虎阜在平地,一邱势敌千崚嶒。”

比喻特出不凡。

明温璜《弟子问》:“凡为文者,必有文章之骨,意象崚嶒。”清周亮工《示裴生符剖》诗:“海内风流全黯澹,汀南词赋尔崚嶒。”

比喻刚正不阿、坚贞不屈。

明邬仁卿《沁园春·招隐看梅》词:“铁骨崚嶒,冰姿修洁,可是神仙萼緑华。”清秋瑾《宝剑歌》:“侠骨崚嶒傲九州,不信大刚刚则折。”

骨节显露貌。多形容人体瘦削。

宋陆游《信手翻古人诗随所得次韵》:“病起瘦可惊,崚嶒夜窗影。”清李永祺《病起》诗:“崚嶒未怕骨如柴,排闷时时强散怀。”梁斌《红旗谱》八:“他骨节崚嶒的大手,手指上的长甲,他贪得无厌的性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残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