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指示”

【词语】指示

【五笔】RXFI

【拼音】zhǐ shì 

【近义词】唆使 引导 批示 指令 指使 指导 指引 指挥 指点 提醒 教唆 教导 辅导 领导 

【反义词】汇报 请示 

【解释】①指给人看:指示牌|指示代词。②指点;指引:指示一二|予以指示。③指示下级、晚辈的文件、意见:长辈的指示|按上级指示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指给人看:~剂。~代词。

2.上级对下级或长辈对晚辈说明处理某个问题的原则和方法:局长~我们必须按期完成任务。

3.指示下级或晚辈的话或文字:执行上级的~。

详细释义

以手指点表示。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相如见秦王无意偿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宋周煇《清波别志》卷中:“煇出疆日,往返经寺门,遥望浮屠峻峙,有指示曰:‘此旧景德院也。’”清周亮工《书戚三郎事》:“戚指示木所在,匠遽为操作。”

犹指点,指引。

唐李涉《题清溪鬼谷先生旧居》诗:“常闻先生教,指示秦仪路。”明罗贯中《风云会》第三折:“臣等托圣主洪福,马到处成功,仰听神策庙算,指示一二。”丁玲《母亲》一:“在丫头们、幺妈们的指示之下,她懂得了她是应该取悦于妈的。”

上级机关或领导对下级发布的指令性意见或文件。

周立波《山乡巨变》上二:“我们这里,本来有个社,今年春上坚决收缩了。‘收缩’,是上头的指示。”叶君健《火花》四:“但是何雨卿既然有这个指示,他也不能不应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