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领会”

【词语】领会

【五笔】WYWF

【拼音】lǐng huì 

【近义词】了解 会意 会议 体会 体味 体认 体验 分析 分解 剖析 意会 懂得 明了 明白 清楚 理会 理解 知道 融会 解析 认识 贯通 领悟 领略 领路 

【反义词】糊涂 迷惘 

【解释】对事物内容能理解、有体会:领会文件精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ǐng huì ]

领略事物而有所体会:认真~文件的精神。你把他的意思~错了。

详细释义

领会[lǐnghuì]

际遇,遭际。

《文选·向秀<思旧赋>》:“託运遇於领会兮,寄餘命於寸阴。”李善注引司马彪曰:“领会,言人运命,如衣领之相交会,或合或开。”

领悟理解。

《宋书·谢弘微传》:“汝诸人虽才义丰辩,未必皆愜众心,至於领会机赏,言约理要,故当与我共推微子。”宋陆游《示子遹》诗:“数仞李杜墙,常恨欠领会。”艾青《启明星·鸽哨》诗:“要是有人能领会这悠扬的旋律,他将更爱这蓝色--北方的晴天。”

古代衣领交叉之处,即襘。

《左传·昭公十一年》“衣有襘,带有结”晋杜预注:“襘,领会。结,带结也。”参见“领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