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昴宿”

【词语】昴宿

【五笔】JQPW

【拼音】mǎo sù 

【解释】1.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白虎七宿的第四宿。又名髦头﹑旄头。有亮星七颗(古代以为五颗,故有昴宿之精转化为五老的传说)。传说汉相萧何为昴星精转世,后因借为颂人之辞。

相关搜索: 宿 

基本释义

[ mǎo xiù ]

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白虎七宿的第四宿。又名髦头、旄头。有亮星七颗(古代以为五颗,故有昴宿之精转化为五老的传说)。传说 汉 相 萧何 为昴星精转世,后因借为颂人之辞。

详细释义

昴宿[mǎoxiù]

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白虎七宿的第四宿。又名髦头、旄头。有亮星七颗(古代以为五颗,故有昴宿之精转化为五老的传说)。传说汉相萧何为昴星精转世,后因借为颂人之辞。

南朝梁任昉《<王文宪集>序》:“信乃昴宿垂芒,德精降祉。”唐杨炯《唐恒州刺史建昌公王公神道碑》:“公臺阶茂绪,昴宿精灵。”唐白居易《祭回鹘可汗文》:“天歼骄子,国丧名王。夺气色於阴山,陨精光於昴宿。”参见“昴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