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漫天”

【词语】漫天

【五笔】IJGD

【拼音】màn tiān 

【近义词】一天 弥天 弥漫 

【反义词】遍地 

【解释】①遍布在空中:雪花漫天飞|漫天的风沙|无风杨柳漫天絮,不雨棠梨满地花。②无边际;无限度:漫天大谎|漫天要价,就地还钱。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àn tiān ]

1.布满了天空:~大雪。尘土~。

2.属性词。形容没边儿的;没限度的:~大谎。~要价。

详细释义

漫天[màntiān]

形容水势特别盛大。

《书·尧典》“浩浩滔天”孔传:“浩浩盛大若漫天。”孔颖达疏:“天者,无上之物;漫者,加陵之辞,甚其盛大,故云‘若漫天’也。”

谓罪恶极大。

《史记·五帝本纪》:“尧曰:‘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不可。’”张守节正义:“共工善为言语,用意邪僻也。似於恭敬,罪恶漫天,不可用也。”

满天。

宋苏轼《再和杨公济梅花》之九:“长恨漫天柳絮轻,只将飞舞占清明。”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二折:“他矁一矁漫天尘土桥先断:喝一声拍岸惊涛水逆流。”毛泽东《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词:“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

蔽天。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卷一:“杨文公大年美鬚髯,一日早朝罢至都堂,丁晋公时在政府,戏谓之曰:‘内翰拜时鬚扫地。’公应声曰:‘相公坐处幕漫天。’晋公知其讥己,而喜其敏捷,大称赏之。”鲁迅《<两地书>序言》:“而最坏的是我们当日居漫天幕中,幽明莫辨。”

俗称农历八月大潮汛时,又遇台风而形成的水灾。

唐刘恂《岭表录异》卷上:“沓潮者,广州去大海,不远二百里。每年八月,潮水最大,秋中復多颶风。当潮水未尽退之间,颶风作而潮又至,遂至波涛溢岸,淹没人庐舍,荡失苗稼,沉溺舟船,南中谓之沓潮。或数十年一有之,亦繫时数之失耳。俗呼为海翻,为漫天。”

无边际,无限度。参见“漫天要价”、“漫天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