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蓬茅”

【词语】蓬茅

【五笔】ATAC

【拼音】péng máo 

【解释】1.亦作蓬茆。2.蓬草和茅草。比喻低微﹑贫贱。常用作自谦之词。3.犹蓬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éng máo ]

1.亦作“蓬茆”。蓬草和茅草。比喻低微、贫贱。常用作自谦之词。《资治通鉴·晋安帝义熙五年》:“今以王姬之贵,下嫁蓬茅之士。”宋 曾巩《明州谢到任表》:“倾葵藿之一心,极蓬茆之丹恳。”明 梁辰鱼《浣纱记·迎施》:“念贱妾今还在幼龄,寒微未脱蓬茅性。”

2.犹蓬居。唐 韩愈《送文畅师北游》诗:“庇身指蓬茅,逞志纵獫猲。”明 叶宪祖《素梅玉蟾》第五折:“今朝纳聘过门庭,顿使蓬茅喜气生。”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阿宝》:“处蓬茆而甘,藜藿不怨也。”

详细释义

蓬茅[péngmáo]

亦作“蓬茆”。蓬草和茅草。比喻低微、贫贱。常用作自谦之词。

《资治通鉴·晋安帝义熙五年》:“今以王姬之贵,下嫁蓬茅之士。”宋曾巩《明州谢到任表》:“倾葵藿之一心,极蓬茆之丹恳。”明梁辰鱼《浣纱记·迎施》:“念贱妾今还在幼龄,寒微未脱蓬茅性。”

犹蓬居。

唐韩愈《送文畅师北游》诗:“庇身指蓬茅,逞志纵獫猲。”明叶宪祖《素梅玉蟾》第五折:“今朝纳聘过门庭,顿使蓬茅喜气生。”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阿宝》:“处蓬茆而甘,藜藿不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