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蘑菇”

【词语】蘑菇

【五笔】AYAV

【拼音】mó gū 

【近义词】只是 纠缠 

【解释】①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伞菌科。地上部分为子实体,像张开的伞,由半球形菌盖和盖下的菌柄组成。地下部分为菌丝体。营异养生活。中国各地都有栽培,为优良食用菌。②缠着人不放:蘑菇了半天也没把他说动。③拖延时间:别蘑菇了,快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ó gu ]

1.某些可以食用的真菌,特指口蘑。

2.故意纠缠:你别跟我~,我还有要紧事儿。

3.行动迟缓,拖延时间:你再这么~下去,非误了火车不可!

详细释义

蘑菇[mógu]

亦称“蘑菰”、“蘑菰蕈”。食用菌类的通称。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菜三·蘑菰蕈》:“蘑菰出山东、淮北诸处。埋桑、楮诸木於土中,浇以米泔,待菰生採之。长二三寸,本小末大,白色柔软。”浩然《艳阳天》第一一二章:“树林子里边有蘑菇,咱们采蘑菇好吧?”

纠缠。

老舍《四世同堂》五四:“蘑菇了好久,见大嫂坚硬得像块石头,老二叹了口气,回到屋中去收拾打扮。”浩然《艳阳天》第九五章:“为了动员这个胖女人参加劳动,整整蘑菇了好半天。”

行动迟缓,拖延时间。

梁斌《红旗谱》四三:“一直蘑菇到五点二十八分,才从小铺里走出来。”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五章:“不要蘑菇,赶快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