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柰何”

【词语】柰何

【五笔】SFWS

【拼音】nài hé 

【解释】1.同奈何。2.如何,怎样。3.怎么办。4.亦可叠用。5.为什么。6.无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ài hé ]

1.同“奈何”。如何,怎样。

2.怎么办。

3.亦可迭用。

4.为什么。

5.无奈。

详细释义

柰何[nàihé]

同“奈何”。如何,怎样。

《书·召诰》:“惟王受命,无疆惟休,亦无疆惟恤。呜呼!曷其柰何弗敬?”汉刘向《列女传·楚江乙母》:“母曰:‘令尹非身盗之也,乃使人盗之。’王曰:‘其使人盗柰何?’”唐元稹《赠乐天》诗:“莫言邻境易经过,彼此分符欲柰何?”一本作“奈何”。

怎么办。

《荀子·强国》:“威动海内,强殆中国,然而忧患不可胜校也,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轧己也。然则柰何?”《史记·留侯世家》:“良曰:‘沛公自度能却项羽乎?’沛公默然良久,曰:‘固不能也。今为柰何?’”宋洪迈《夷坚乙志·程师回》:“吾曹为此胡所累,命尽今日矣。柰何!”

亦可迭用。

宋欧阳修《与王龙图书》之五:“昨日食数大杏,今日腮颊肿痛,针刺出血,不能常食。若此,是将柰何柰何?”

为什么。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怀王稚子子兰劝王行:‘柰何絶秦欢怀王卒行。’”宋叶适《铨选》:“柰何举天下之大柄而自束缚蔽蒙之。”清严有禧《漱华随笔·董尚书》:“以我家势,虽日以银币为懽,犹恐未塞人望,柰何效清客行事耶?”

无奈。

宋范仲淹《答安抚王内翰书》:“纵边患未息,而无长驱之害,亦足为御边之策;柰何将佐之中,少精方略。”宋范仲淹《与省主叶内翰书》之二:“虽一身洁清,千古不昩,柰何邪正相激,速天下之祸,汉室亦从而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