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偶然”

【词语】偶然

【五笔】WJQD

【拼音】ǒu rán 

【近义词】不常 临时 偶尔 偶而 巧合 或然 无意 有时 未必 

【反义词】一贯 常常 必然 时常 经常 

【解释】①副词。表示某种动作不是必然地发生:偶然相遇|偶然犯了个错误,改正就好。②有时候:在这林海深处,连鸟雀也少飞来,只偶然能听到远处的几声鸟鸣。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ǒu rán ]

不经常,不是必然的:~来一次。

详细释义

偶然[ǒurán]

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与“必然”相对。

《后汉书·儒林传·刘昆》:“詔问昆曰:‘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守弘农,虎北度河,行何德政而致是事?’昆对曰:‘偶然耳。’”唐李德裕《周秦行纪论》:“历既有数,意非偶然,若不在当代,必在於子孙。”宋苏轼《芙蓉城》诗:“此生流浪随沧溟,偶然相值两浮萍。”巴金《秋》十七:“觉民摇摇头,充满着自信地说:‘这只是偶然的事。做父亲的人倒是顽固的居多。’”

间或;有时候。

唐元稹《刘氏馆集隐客》诗:“偶然沽市酒,不越四五升。”宋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诗:“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復计东西!”鲁迅迭文《随感录》:“爱国者虽偶然怀旧,却专重在现世以及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