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偏隅”

【词语】偏隅

【五笔】WYBJ

【拼音】piān yú 

【解释】1.一方之地;一隅之地。2.指偏僻的地方。3.喻指整体中的一部分,一个方面。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iān yú ]

1.一方之地;一隅之地。《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元年》:“张天锡 承祖父之资,藉百年之业,擅命 河 右,叛换偏隅。”清 曾国藩《送江小帆同年视学湖北序》:“其为我播告偏隅,咸使知之。”

2.指偏僻的地方。曹亚伯《保路运动》:“四川 僻处偏隅,情形不能外达。”

3.喻指整体中的一部分,一个方面。明 王廷相《石龙集序》:“其为志也,得其偏隅而迷其综括,欲周天下之变难矣。”

详细释义

偏隅[piānyú]

一方之地;一隅之地。

《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元年》:“张天锡承祖父之资,藉百年之业,擅命河右,叛换偏隅。”清曾国藩《送江小帆同年视学湖北序》:“其为我播告偏隅,咸使知之。”

指偏僻的地方。

曹亚伯《保路运动》:“四川僻处偏隅,情形不能外达。”

喻指整体中的一部分,一个方面。

明王廷相《石龙集序》:“其为志也,得其偏隅而迷其综括,欲周天下之变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