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祈祷”

【词语】祈祷

【五笔】PYPY

【拼音】qí dǎo 

【近义词】祷告 

【反义词】诅咒 

【解释】①也作“祷告”。基督教特指向上帝(天主)和耶稣基督呼求、感谢、赞美等。天主教还包括吁请圣母马利亚以及其他圣徒向天主和基督代求。有不出声的默祷和出声的口祷;个人单独进行的私祷和集体举行的公祷等。公祷时通常由牧师或神父领祷。②伊斯兰教与礼拜相联又非礼拜的一种宗教仪式。指穆斯林为在今世、来世得到某种慰藉而向真主提出的一种祈求。可在礼拜前后举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í dǎo ]

一种宗教仪式,信仰宗教的人向神默告自己的愿望。

详细释义

祈祷[qídǎo]

向神祝告求福。

《后汉书·栾巴传》:“郡土多山川鬼怪,小人常破貲产以祈祷。”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祝盟》:“班固之祀蒙山,祈祷之诚敬也。”《明史·张居正传》:“亡何,居正病……四閲月不愈,百官并斋醮为祈祷。”清唐孙华《喜雨》诗:“祈祷通精诚,及时膏润足。”

宗教仪式之一。信仰宗教的人向天地神佛祷告,祈福免灾。含有赞美、感谢、告白、请求等意。各教都有。

洪深《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五章:“那不分快慢的说话,是教堂里牧师祈祷时所用的,严肃极了,庄严极了。”